close

1. PCB枕木材切對應的長度,如果沒有要做鉸接尖軌的話H標誌部分可以不用放,最後的步驟有木枕可以填補。

IMG_0581

2. PCB枕木絕緣,圈起來的部分用剉刀磨斷PCB枕導電層

IMG_0582

3. 裁剪需要的軌條,長、中、短每組兩條,共6段,再外加兩個護軌,護軌長度的量取可以由模版右側中間凹槽取得。

IMG_0585

4. 護軌兩端如果喜歡微彎的造型,可用模版右側上下兩個凹槽彎折

IMG_0587

5. 接下來是製作岔心,將兩段短的軌條分別由模具Frog側插入,調整至適合長度夾緊(每次一條)後以平銼刀磨去凸出部位。

IMG_0588IMG_0589IMG_0590

6. 兩側製作完如下圖所示

IMG_0591

7. 利用模版當做固定座,將兩軌條平均貼合後上焊油、焊錫,再用剉刀打磨即完成岔心。

IMG_0592IMG_0596IMG_0597

8. 尖軌製做,將兩段中等長度的軌條分別由模具Point側插入,調整至適合長度夾緊(每次一條)後以平銼刀磨去凸出部位,岔尖工字軌上端內側可以剉刀再行加工磨尖。

IMG_0593IMG_0594IMG_0595

9. 取最長兩段軌條(stock rail部分),尾端對齊模版,以奇異筆將岔尖動作部分會交疊的部分做上記號。

IMG_0598

10. 磨去做記號長度的工字軌下端內側部分,以上圖來說越靠右邊的部分可以不用磨到底,呈漸進狀(下圖圈起左側)。

IMG_0599

11. 固定Stock rails,彎曲的部分盡量符合模版曲度,箭號所指示的部位不要焊,有的是之後才要處理。

IMG_0601IMG_0602IMG_0603

12. 翼軌製作,將尖軌軌段放入模版,於翼軌彎曲記號處以軌道鉗剪一缺口後彎曲,並裁去多餘長度,使整段軌條能放入模版。

IMG_0604IMG_0606

13. 彎曲側採相同方式反向製作,完成後點焊固定於PCB枕上,岔尖部分箭號部位及岔心組件內側箭號處不要焊接。

IMG_0607

14. 組件仍放置於模版內,將一塊PCB枕固定於轉轍器岔尖彎軌處,在將兩岔尖點焊固定於PCB板(下圖是已完成圖所以拿出模版)。

IMG_0608

15. 焊接上護軌,再調整岔心位置,可以NMRA尺規量取軌距標準距離(建議做法)或以台車試車後將岔心焊接固定。

IMG_0609

16. 反側岔心固定,增加強度,如果不想讓這段處於無電狀況,短軸距車輛可能無法順利通過也可方便岔心配電線路接合。

IMG_0610

17. 以線鋸或電動圓盤鋸鋸開岔心組件兩PCB枕間軌條(紅線標示),以達絕緣目的,完成後以三用電錶量取兩軌條間阻抗確認絕緣。

IMG_0614IMG_0615

18. 如果做鉸接式的(Hinged),在模版H記號處的PCB枕後以線鋸鋸開兩尖軌,再以joiner連接,但本例我只鋸開斷面工字上下凸出部位。

IMG_0616

19. 以強力膠合貼上木枕組件(岔尖動做部位勿上膠),重物鎮壓待膠乾即可上漆、完成。

IMG_0620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勒比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